2014年9月18日星期四

咖啡與藝術

    
新鮮咖啡葉與豆
咖啡種子
虹吸壺沖調法

面層咖啡油是拉花主要功能

sir正在劃花圖形

沖咖啡工具
 
 
我上了一課認識沖調咖啡既課堂,從一粒咖啡豆是怎樣生長至選購,虹吸壺沖調法怎樣製成一杯靚咖啡學吓咖啡拉花 Latte Art 製作原來係好大學問呀,今次是好特色既體驗呀!

 
Espresso 作底所做出來的卡布奇諾和拿鐵咖啡,之所以那麼受眾人喜愛的原因,除了濃郁完美的口感外,是將咖啡推上藝術的最高表現「拉花」及「劃花」的咖啡藝術,令人讚嘆的視覺享受。

 
一般人對「拉花」並不是太清楚,其實「拉花」所呈現的並不一定是花朵。通常是一片像類似葉子,呈現多重鋸齒狀,在咖啡與奶白色相輝映之下,非常迷人,較多人使用的圖形有:心型、鬱金香、葉子型及公仔圖等等

 
要拉出漂亮的圖形,並須以綿密細緻的奶泡作為前提,加上手部平穩有節奏的晃動即可。當然最重要的是能有一杯萃取適當的Espresso,加上一個好的窄口寬底的尖嘴拉花杯啦

 
正確「拉花」的方式:

1.)
沖煮一杯 Espresso,份量約為咖啡杯既31,直接將 Espresso盛在要飲用的咖啡杯中(要記得溫杯)。
2.) 打鮮奶起泡。
3.) 慢慢將打好的奶泡倒入 Espresso中,此時奶泡會漸漸和 Espresso互相融合。
4.) 充分融合時表面會呈現濃稠狀,這時,便是「拉花」的好時機。(大約在杯子的三分之二滿時)。
5.) 拉花的開始動作,是左右晃動拉花杯,手的動作要盡量保持平穩。以水平動作左右來回3-4次(只利用手腕的力量)。如果晃動的方式正確,杯子中會呈現白色「之」字型的奶泡痕跡。
6.) 慢慢往後移動拉花杯,而且漸漸縮小晃動幅度,最後收杯時往前拉出一條細直線(作為葉梗的部分),作一個完美的 End

貼心的小秘密:

剛開始學拉花不容易成功,有一個補救的辦法。

當一杯卡布奇諾或拿鐵咖啡,拉花失敗端上桌時,感覺不是那麼的優雅。

我們可以利用糖漿和牙籤作第二次的藝術。
1.
在奶泡最上層畫裡外二個圈。

2.
取一根牙籤往外劃出四道平等線。

3. 在每個線中間再往裡劃進一道線,輕輕鬆鬆就完成一朵花的形狀了!

 


16 則留言:

  1. 歡樂人生•*讓喜樂伴隨著生活的每一天•☁*晚上好喇喂::uu7123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咖啡妳有飲嗎, 我而家都經常會飲架! ::mm1491

      刪除
  2. 早安, 開心愉快展開新的一天
    ılılıll|̲̅̅●̲̅̅|̲̅̅=̲̅̅|̲̅̅●̲̅̅|llılılı♪.♬。♫*゚*°•♩。♪.♬。♫♪.♬。♫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, 下午啦, 嘆番杯咖啡好嗎....::cc9147

      刪除
  3. Win Win 晚上好,
    飲咖啡都好有學間架,但我都係好簡單咁用壺煲咖啡豆嚟飲,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, 華兄, 你都用壺煲咖啡豆嚟飲, 我仲簡單呀, 自己飲既係用二合一那種咋, 出面係飲即磨咖啡呀! :P ~O)

      刪除
  4. 下次要看 Winnie 學成的拉花咖啡 …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, 其賓普通拉花唔係難, 但要有齊所需要既工具囉! ::kk3100

      刪除
  5. 甘樣沖既咖啡係咪好味d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, 我唔識分點樣叫好味架, 都係玩玩吓睇驗吓咋....

      刪除
  6. 我喜歡好玩又好飲的拉花咖啡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咖啡, 而家我都成日會飲吓嘅! ::uu7139

      刪除
  7. 你這些課程在那裡報名? 有機會我又去上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其實香港都有些中心, 上這類型課程既, 你果邊冇咩, 你返港時間短, 未必啱時間去學囉....
      ::oo2159

      刪除
  8. 我老公係咖啡痴~一日一杯....仲會周圍去搵靚咖啡飲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係咩, 咁妳喜歡飲嗎, 我都差不多每天會飲一杯呀! ~O)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