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24日星期一

黑豆補腎養生

 
 
 
 







黑豆的功效:《本草綱目》說:“豆有五色,各治五髒,惟黑豆屬水性寒,可以入腎。治水、消脹、下氣、治風熱而活血解毒,常食用黑豆,可百病不生”。“黑豆入腎功多,故能治水、消腫下氣。治風熱而活血解毒。”藥理研究結果顯示,黑豆具有養陰補氣作用,是強壯滋補食品。

腎、養生、健康食材
黑豆又稱黑大豆、烏豆。依種子內顏色,可分成青仁、黃仁兩種,黑豆能做成黑豆粉、黑豆茶、浸酒後做成黑豆酒,還可以製成蔭油、豆豉、味噌等。黑豆不只可當成一般食材,傳統醫學認為它能補腎、養生,可說藥食兩相宜。

黑豆色黑入腎,中醫養生補虛藥食
  
黑豆味甘,屬平性滋補強壯藥。中醫認為,色黑入腎,黑豆的外形跟腎臟也有點相似,也稱為「腎之穀」,簡單講,就是補腰子的穀物。李時珍「本草綱目」就提到黑豆的延年秘方,服食黑豆,令人長肌膚、益顏色、填筋骨、長氣力,乃補虛之神祕驗方。

抗衰防老,明目養血烏髮

古方七寶美髯丹裡的主要成分,也是黑豆,能補腎,讓毛髮更漂亮。黑豆能補腎鎮心、明目養血、調中下氣、解毒利尿,可謂「藥食兩相宜」。不只如此,黑豆還有抗衰防老、養顏美容的功效。

醋漬黑豆,保養視力
古時候認為,把黑豆搗爛後塗抹,能治腫毒。以黑豆、甘草各30公克,加水熬煮後飲用,能解百藥毒。黑豆煮成稀飯吃,不只能補身去病,還可以減少痘瘡發生。 醋漬黑豆,可以預防視力下降,容易疲勞的人食用後能補身,尤其適合長期電腦工作者。

養筋骨,黑豆藥膳可補充膠質
有腳氣的人,可以用黑豆煮鯉魚湯;老人家筋骨不好,不妨吃一些黑豆焢雞爪,也能補充膠質。除七寶美髯丹有益毛髮,黑豆、何首烏、芝麻、核桃四種食材及藥材因入腎,磨粉後服用或泡水飲用,也能讓頭髮更烏黑亮麗。

易脹氣,腸胃差者慎用

黑豆好處多,腸胃功能不好,容易脹氣、中滿者慎用。另外,有人吞黑豆補身,沒煮過的黑豆太硬,下肚後難以消化,可能整粒排出。況且,黑豆在運送過程中可能發黴或沾有髒汙,最好洗淨、煮熟後食用。

膳食纖維,能降低膽固醇

黑豆跟黃豆一樣,蛋白質含量豐富。每100公克黑豆,蛋白質就占34.6公克,碳水化合物32.3公克、脂肪有11.6公克,脂肪幾乎都是不飽和脂肪酸。以營養組成來看,黑豆應歸為蛋豆魚肉,而非五穀根莖類。


黑豆茶可舒緩失眠,改善睡眠質素,熟睡酣夢
 

(黑豆茶製作程序) 

1)
青肉黑豆一斤

2)
浸於清水,純為清潔,再自然風乾

3)
用平底煎鍋以細火炒7-10分鐘,直至裂殼

4)
攤凍後,存於密封玻璃樽內

5)
舀取兩匙(瓷製)加熱水,泡焗7-10分鐘

6)
隔出液體,當茶飲用,每天早晚一兩次,亦可翻渣一兩次。


 


47 則留言:

  1. 黑豆補腎養生...我多數買來當小食::mm2373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黑豆我會滾湯, 黑豆漿也喜歡飲呀! ::mm1491

      刪除
  2. 我都喜歡飲 黑豆漿::mm1582
    MY █▄ϑVҼ 好姊妹*¤NO.1*¤晚安☁*睡甜甜最好不過呢::mm1498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黑豆漿比白豆漿, 係更加好呀, 晚安安....I-)

      刪除
  3. 夫人早晨,好多好處,我喜歡飲黑豆漿,::oo2003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黑豆好處多多,,當小食都得呢...::vv4059

      刪除
  4. 幸好我天天都飲,黑豆的功效真多,感恩分享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黑豆漿妳天天都飲, 是否自己用豆漿機整呀? 妳好忙咩, 幾時再出網誌呀? ::cc9137

      刪除
  5. 報應咒詛有定時,擁有多於一個FACEBOOK
    自取咒詛阪報應的,自稱才子李騙子嫖子JJ先生
    誹謗罪人李廣來終於失業了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哈, 你講既李廣來, 我唔識佢噃, 而且人地係點, 亦與我無關, 只識另一個住在加拿大既 JJ先生, 係識了好耐既 blog 友呀!
      ::oo2012

      刪除
  6. •´*☁`早晨喇喂・゚☀。•*´* ☼・゚\(。◕ヮ^)/生活越簡單越快樂\( ◕ε ◕ )/
    太陽出來呢¨ƸӜƷºʚïɞ去公園散步。。✿•:。享受陽光藍天很寫意無憂哦⊹*❀::mm1582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,日落西山妳才起身行公園,嘻嘻,好過冇啦!└(^o^)┘

      刪除
  7. 黑豆煲烏雞好補 ..好味 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潮潮, 哈哈, 你都好識補噃.....::uu7139

      刪除
  8. 我喜歡黑豆漿,也愛吃黑糯米甜湯。
    好似凡與黑色的都是有益東西,比如何守烏,烏雞,黑芝麻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對, 黑色既食物, 都是好有益呀! 黑色的都是有益

      刪除
  9. 回覆
    1. 我今朝都有飲黑豆漿呀, 而家如有豆漿機, 係好簡單, 不過我冇買機, 仲係會用傳統方式做....::vv4045

      刪除
    2. 煲湯要食埋豆才全面吸收,我喜歡做黑豆漿!

      刪除
  10. win win,謝謝您的分享呀!炒黑豆我可以吃少少,黑豆漿我會飲完肚瀉呢...原來係敏感,一唔飲就無事::kk3100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豆漿, 有些人飲了係會肚瀉, 我有時都會, 黑豆當小食, 或煮吓湯囉....::cc4051

      刪除
  11. \( ◕ε ◕ )/*☁*¤話咁快又一天*⊹ 各位甜夢啊♦•☾・゚。::_380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大家都要瞓啦...喂..., 妳仲要煮飯嗎?I-)

      刪除
  12. 黑豆多益處,也喜歡飲黑豆漿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, 而家好多人都識用, 注重健康既食品呀!::vv4014

      刪除
  13. 黑豆補腎養生 好分享..好正...::uu7123

    回覆刪除
  14. 感謝Winnie分享!
    既美又補益!

    回覆刪除
  15. 你D相PRESENT得好靚喎, 可以用來出飲食專欄

    回覆刪除
  16. 我太極友近日教我,跟妳的方子前4相同,
    4後用玻璃瓶裝七分滿(豆會發大),用山西老陳醋浸泡,醋要多過豆多些,一週後可食用,
    每天吃三粒,不怕酸者,可多吃幾粒,但別吃太多,助排毒。(豆子半斤就可吃好久)
    我剛泡,吃了兩天,功効未顯,日後再告訴妳得唔得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好呀, 黑色既野都係好效用! ::vv4038

      刪除
  17. 回覆
    1. 慧姐整一煲咩呀? 媽媽以前會整黑豆, 香花菜, 雞蛋煮湯, 我間中都整來飲, 味道好特別呀
      ! ::oo2005

      刪除
  18. MY █▄ϑVҼ 好姊妹*☆。★☁☾晚安甜夢喇♦⊹¤::mm1963
    大姑奶訪大埔...我忙招呼的一天喇...夜D仲要煮飯

    回覆刪除
  19. *☆。大家週末愉快★幸福滿載笑盈盈☁⊹早唞喇♦☾¤::kk3020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去了4 攻旅行, 剛返家咋, 好攰, 晚安! ::rr8066

      刪除
  20. win win 早上好,

    週日愉快,

    回覆刪除
  21. ¤*¨輕輕鬆鬆笑盈盈✬・゚容容易易星期二 ::mm1498
    っˆヮˆ)っ*。♦☁甜夢安睡瞓喇喂⊹★¤\(◔▽◔)/

    回覆刪除
  22. 可以防下白頭髮~真係要食吓~我驚我未老都成頭白~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, 妳咁年輕, 咁快就驚定先....::mm1491

      刪除
  23. 我差啲走寶.. 黑豆補腎養生..::vv4063
    禾驗到有糖尿病, 再見營養師時; 會問吓可否跟食.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