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1日星期五

吉士泡芙 Cream Puff


 





吉士打餡材料:

蛋黃 2 隻
低筋麵粉 10g
粟粉 15g
鮮奶 210g
砂糖 35g
牛油 12g
雲呢拿香油少許


做法:

1) 蛋黃加砂糖打至淡黃色
2) 加入已過篩低筋粉拌勻
3) 鮮奶煲滾後加入蛋黃內,注意,要邊攪邊逐少加入,以免令蛋黃凝固
4) 將蛋黃奶液過篩倒回剛才煲鮮奶的煲內,以小火加熱,須邊加熱邊以手動打蛋器不停地攪拌至呈糊狀,周邊冒出泡泡時就要立即離火
5) 加入牛油攪拌至滑身
6) 加入雲呢拿香油拌勻後,放涼入雪柜2至3小時可使用


 












 哈哈,我第一次做泡芙,想學人整小天鵝,但變了醜小鴨囉
   

泡芙材料 (約8-10個小型):
水 125g
糖 3.5g
鹽 1.5g
牛油 50g
低筋麵粉 75g  (先要篩過)
全蛋 100g (約 2 隻要室溫)


做法:
1. 水、糖、鹽及牛油煮至牛油溶化,熄火後離火,立即快速一次過加入低筋粉攪拌至球體狀,且不黏煲底和邊
2. 麵糰用打蛋拂打至微暖
3. 先加入半份蛋汁,快手攪拌,再分次逐少加入蛋汁,直到粉糰拌起出現倒三角及有墜手的感覺

4. 入唧袋,唧出約 2.5cm 麵糊在牛油紙上,個粉糰之間留有空位用手輕輕按壓後,噴少許水,放入已預熱焗爐,放在中層,用200度焗 25-30分鐘至金黃色,烤焗過程中不可將焗爐門打開,因為泡芙是靠水蒸氣膨脹,若中途打開焗爐門,會令水蒸氣散失,溫度下降,導致泡芙萎縮,完成了。
5. 最後將出爐泡芙橫切開一半,或者在底開個小洞,用唧咀唧入個人喜愛的餡料,面篩上糖粉,完成了。
Tips:
焗完的泡芙不要立即取出,時間夠了後,打開爐門少許,繼續用餘溫焗以令
puff 鬆脆,或可改用高筋麵粉75g都可以,是口感不同的。

備註:
1. 如要做天鵝泡芙,緊記留少許麵糊做鵝頸,鵝身唧出滴水型放於烤盤上,鵝頸所用的麵糊則用牛油紙為唧袋,唧出( 2 )字型放於烤盤上。
2. 放入已預熱焗爐,滴水型鵝身焗約20-25分鐘,『2』字型鵝頭焗約10分鐘即成,因為沒有用發粉,所以要即喞即焗才發得起。
3. 在泡芙側邊1/3處橫切成兩半(底部略小一點,然後將上面那半個泡芙從中對切成兩片作為翅膀。先在泡芙底部擠上一層吉士餡,然後用放上兩片翅膀(尾部略微張開),把天鵝頸部插入身體中,最後用篩網把糖霜篩在天鵝上即可。



(可加入吉士或甜忌廉或雪糕做餡都可以嘅)

 
  

(這是在 Yahoo blog 的舊作)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