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13日星期三

淑女的手指 - 秋葵

 



 
 
一個老番用的糖尿病偏方,應該是起源於印度,古老的印度也有很多偏方。這個偏方超級簡單:秋葵泡水。秋葵在超市或街市都有賣,外文叫「Bhindi」,又「Okra」,亦叫「Lady Finger 淑女的手指」。
 
多項研究指出,秋葵具有降血糖、降血脂和抗氧化的功能。有「淑女的手指」美譽的秋葵,又名「六角豆」或「羊角豆」,是近年被研發用來做為替代或輔助治療疾病的食物之一,每年59月為主要盛產季,原產地係非洲,現種植分佈國家有美國、印度、日本等。主產地為美國南部、歐洲、非洲和亞洲。
 
為了控制血糖穩定,糖尿病患者對三餐飲食都會斤斤計較,每每仔細計算食材含糖量,吃下肚前也反覆思量是否屬於高GI值的地雷食物,其實控制血糖有更聰明的作法,每天適量攝取當季盛產的秋葵,有助於降血糖,還能兼顧降血脂、抗氧化等效用。
 
秋葵在人類飲食中除了提供脂肪、蛋白質、碳水化合物、礦物質和維生素,豐富的維他命AB群、鈣、磷、鐵等尚有植物固醇、黃酮類、鞣質、酚類化合物等具抗氧化能力,於傳統治療的藥用性很廣,如抗發炎、抗菌、治療尿蛋白、口腔潰瘍、燒傷、消除疲勞、迅速恢復體力。
 
(秋葵健康好處多)
 
() 降血糖
秋葵含有高量的粘液,體外研究發現,粘液中含有豐富的可溶性膳食纖維,如果膠、阿拉伯膠、羧甲基纖維素等,可阻止腸道碳水化合物的消化,進而降低葡萄糖的吸收,推測可降低飯後血糖。
 
秋葵籽含有約大量人體所需的必需胺基酸和不飽和脂肪酸,體外研究證實秋葵籽及莢皮均有抑制 α-glucosidasec α-amylase 的能力,可延緩碳水化合物的消化,幫助飯後血糖的控制,其中莢皮的抑制能力又比籽更好。
 
() 降血脂
體外研究發現,秋葵的膳食纖維與膽汁的結合率高於其它蔬菜,如蘆筍、青豆、胡蘿蔔、菜花,可減少對飲食中膽固醇的吸收。另一個原因則可能是秋葵萃取物會干擾肝臟膽固醇合成,進而達到降血脂的目的。

() 抗氧化
秋葵主要的抗氧化成份是槲皮素衍生物(Quercetin)和沒食子兒茶素(Epigallocatechin),中國大陸曾實驗證明秋葵葉萃取物能消除氧自由基、減輕腎小管間質疾病、減少蛋白尿,並改善腎功能。

《秋葵水做法》
新鮮秋葵(不用煮,因可生食)兩隻,去頭去尾,切片,室溫開水一杯(不要熱水,不要冰水,把沸騰後的水涼至室溫),將秋葵切開一片片,放入開水中泡一個晚上,第二天早晨,隔渣後空腹飲用,兩個星期後血糖開始下降。體質較寒者可用兩片薑在水中煲出味,置涼浸泡秋葵一晚飲用。有服用胰島素好幾年的患者,飲用秋葵水幾個月後就停止了服用胰島素,但仍然堅持飲用秋葵水。這個過程中,可請在醫生的監督下進行。喜歡秋葵味道,還可有多種配搭煮食呀,食用方法:以採食嫩果為主,葉、芽和花也可供食,營養豐富。可以涼拌、做湯、炒食,花和嫩葉可煮湯。
 
 
 
 
 






34 則留言:

  1. 我只知道秋葵用來配煑咖喱,原來有這麼好作用,真的要多謝你的分享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, 淑女的手指, 不是浪得虛名架, 但粘液太勁, 我就不太喜歡食, 但功效咁好, 都要試食多點呀!
      ::vv4015

      刪除
    2. 這麼多人話不好食,那是絕對的誤解。我自吃過一次就十分喜歡,但這裡並不是每間超市有得賣,同時也十分貴!
      通常我會先用油來炸,然後便放落咖喱,只煮片刻便可以食,而那滑黏黏的我並不覺難食!

      刪除
    3. 因佢既子係滑潺潺咁, 所以不多人喜歡食佢囉, 香港既街市普遍都有, 超市就較少有售囉!:P

      刪除
  2. 倒數第三張是蒸秋葵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哦, 就咁灼熟, 排好佢, 加上木魚花, 黑白芝麻, 醬油調味啫, 好易做...::mm1963

      刪除
  3. ☁。゚早晨+黃昏好喇喂。・゚゚❤❉星期三快樂::_342
    行雷閃電狂風暴雨的一天*。.¤*°•出門帶雨傘啊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午安, 係呀, 狂風暴雨, 出街濕晒啦! ::uu7010

      刪除
  4. 回覆
    1. 吓, 秋山, 好食咩, 我就覺得麻麻地好食囉, 但功效咁好, 都要試食多點呀! ::cc4171

      刪除
  5. 試過了,好味道的秋葵水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潔潔, 秋葵水妳都有飲過咩, 其實係無咩味, 但滑潺潺粘液太勁, 飲既感覺不討好! ::kk3024

      刪除
    2. 有點青草味,粘液是最有益的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哈哈, 係呀, 我知粘液係最有功效, 但滑潺潺嘅口感, 好難頂囉!::vv4017

      刪除
  6. 回覆
    1. EE, 我都係呀, 怕那些滑潺潺嘅口感呀, 我地好啱 key 呀, 不過咁好功效, 死頂食吓囉.....:P

      刪除
  7. っˆヮˆ)っ•*¨*☁又係時候甜夢安睡★。好去瞓喇喂•☾。::kk3020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喂喂, 妳咪成日掛住瞓啦....::uu7081

      刪除
  8. 中美洲華僑叫這些為窮人燕窩, 滋補美佳, 那裡的土人用來煮豬尾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係咩, 咁 JJ 你點食呀? ::kk3100

      刪除
    2. 我地十分簡單, 用來滾瘦肉湯, 十分好味, 好像什麼濃湯一樣.

      刪除
    3. 你地果邊出產既, 佢既子會否係滑潺潺咁架, 我不太喜歡佢既口感呀....::cc9126

      刪除
    4. 用在煮湯, 開稀了, 就不太潺了

      刪除
  9. 功效多多..未曾吃過..味道如何..?::uu7091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其實味道都好清, 但佢既子係滑潺潺咁囉....::mm1568

      刪除
  10. 秋葵益處多,秋葵花亦美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秋葵花又真係幾靚, 我都未見過呀...::ee5104

      刪除
  11. 媽媽上個月也首次買黎試下....我只食左一段...唔好食ge...本來係諗住俾爸爸作為健康食療的...但全家也冇一個人肯食哩!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哈, 欣欣, 係呀, 我家都冇人肯食呢, 因佢既子係滑潺潺咁, 但佢功效係好好囉....::cc9014

      刪除
  12. 我第一次認識吃秋葵是早前去大馬旅遊吃團餐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咁, 妳覺得秋葵好食嗎? 我就好麻麻啦, 但功效咁好, 都會勉強食吓囉! ::kk3118

      刪除
  13. 但滑潺潺,口感不討好,有益就勉強食吓囉!(*>.<*)

    回覆刪除
  14. 滑潺潺咁~~哈~~我麻麻哋鍾意食咋~!

    回覆刪除